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就是喜歡做(新增綠豆椪食譜)

在教室裡分贈月餅給學生之後, 我才轉身拿個照相機, 
學中文超級認真的老兄就已經開始享用了, 吃餅跟學習一樣認真!
年輕的瑞士美女則仔細看了月餅上的標籤,選了她想吃的口味,
一臉慈祥的美國媽媽則是看著月餅微笑,
問她為什麼不吃,她說要留給去中國遊學一年,剛回瑞士不久的兒子,
提到兒子,她笑得更燦爛了,然後說"我兒子一定會很高興"!

     
有兩位學生請假, 來上課的三位學生下課前"虎視眈眈"看著月餅
於是我再讓他們從盒子裡選一個月餅帶回家
剩下的送給了下堂課用教室的美國老師(她教高階英語會話)
送餅給她的時候也跟她說14日是中秋節,
她說那天也是她的生日,我做的月餅是她的第一份生日禮物!
突然她的學生之一開玩笑說明年考慮要學中文...

因為有多次送月餅給學生的經驗
發現他們跟我老公一樣不愛豆類做成的內餡
所以這兩年只送學生"水果"及"栗子"兩種口味的月餅了



但是我自己並不喜歡這兩種口味,
這幾天除了例行家務及教書工作, 只要一有空就努力做月餅!
因為時間零零碎碎,我的月餅"工程"也只能分段慢慢進行,
為自己及同鄉朋友準備了烏豆沙,白豆沙,綠豆沙及鳳梨糕
(因為我們在中秋節當天有聚會,我要帶自製月餅和大家分享)

今天要開始做自己愛吃的餅了,就從我最愛的綠豆椪開始!
 

******************

今天早上10:30出爐的, 香菇多滷肉香豆沙綿的古早味綠豆椪


做完綠豆椪, 收拾完廚房, 速速出門寄包裹 
(親愛的朋友,收到告訴我一聲喔!)
回家後馬上準備午餐,還好在小孩回家前弄好兩道菜, 準時開飯,
我故意吃得比平常少,飯後馬上吃掉兩個綠豆椪,
雖然還不過癮,但是為了身材著想只好節制,
而且我少吃一個,星期日的聚會上就多一個給同鄉朋友吃,是該節制!

接下來做我也很喜歡吃的鳳梨酥吧!
自製的鳳梨餡味道很香又不甜膩,只是炒鳳梨餡非常費時,
而且瑞士的鳳梨又貴,所以我很久才做一次鳳梨酥
很多朋友吃過我的鳳梨酥都說比台灣鳳梨酥名店的好吃
我想是真材實料又新鮮的緣故吧

想著星期日的中秋聚會,想著很久不見的朋友還有即將初次見面的朋友,
做餅的時候特別有勁!

食 譜 來 了!               食譜參考: 李梅仙  麵食五大類


我的步驟:1.做綠豆沙 → 2.炒滷肉餡
→ 3.做油皮→ 4.肉餡包入豆沙 → 5.做油酥→ 6.做綠豆椪嘍!
(步驟1和2 我通常會提前半天至一天做)
 
材料(約22個餅的份量)
                                       
   做法
綠豆沙
300g  去殼綠豆
180g - 200g   黃砂糖
 30g  脫脂奶粉
 
 

滷肉餡
150g 豬絞肉
8朵香菇(泡軟切細)
大蒜、紅蔥頭各適量
醬油、糖、胡椒適量
 


油皮
240g 高筋麵粉
 80g  奶油
 30g  糖粉
 90g  水
 
油酥
220g 低筋麵粉
  95g  奶油
  15g  沙拉油
 
                                
                                注意
 
 
1. 綠豆洗淨,泡水至少三小時,水瀝乾。
2. 加水淹過綠豆,將綠豆煮軟(約需40分鐘)。
3. 趁熱將綠豆壓成泥狀並加入糖及奶粉拌勻。
4. 將綠豆泥放入平底不沾鍋,以小火慢炒至水分收乾
   即成綠豆沙。放涼後分成每個36g備用。
剩下的豆沙馬上密封起來,放冰箱冷藏並儘快用完。
 
1. 爆香大蒜、紅蔥頭、香菇。
2. 加入絞肉拌炒至肉色轉白。
3. 以醬油、糖及胡椒適量調味。
4. 加水少許煮至肉軟。
5. 放涼後每份豆沙包入一小匙香菇滷肉餡即可。
若有剩餘的肉餡,拿來拌飯或拌麵都很好吃喔! 


所有材料拌勻揉成光滑的麵糰
放入有蓋的盆中靜置30分鐘
分成每個20g的小麵糰備用
 
 
 
麵粉過篩,加入奶油,搓揉成粉末狀,加沙拉油再推成一團
分成每個15 g的小麵糰備用
若油酥太硬,可再加一點沙拉油調整軟硬度
 
做好的油皮和油酥的軟硬度應該差不多才好操作。
 
油酥皮做法
每次只做一個動作,嚴守鬆弛時間!
1. 油皮包油酥,滾圓鬆弛5分鐘後擀成牛舌餅狀。
2. 由上而下捲成筒狀,由橫轉直,鬆弛5分鐘。
3. 接口朝上再次擀平再捲成筒狀,鬆弛5分鐘。
4. 捏一下、壓一下,再用手掌壓扁,鬆弛5分鐘。
5. 擀成中間厚、外緣薄的圓形餅皮即可包餡。 

包餡之前先將烤箱預熱到165℃
包好後整成圓形稍微壓扁,進烤箱烤17~20分鐘(餅皮需維持白色,餅中央凸起)
*溫度和烘烤時間因烤箱而異,請自行依烤箱功率做調整。   

************************************************************
油酥皮做法圖解       (新增於12.09.2010)


1. 油皮和油酥(每個22g/15g)                2. 油皮包油酥
3. 滾圓鬆弛5分鐘後擀成牛舌餅狀     4. 由上而下捲成筒狀
5. 接口朝上再次擀平再捲成筒狀       6.
捏一下
7. 壓一下                                           8. 擀成圓形餅皮,包餡



包好餡之後放上烤盤 (不同內餡的餅整成不同的形狀)




為了測試我的教學食譜以及拍攝照片,
教學前一天我在家做了這十個餅。
這些餅在上課之前就已全數進了學員的五臟廟。


17 則留言:

  1. Angela

    好漂亮的月餅,你總是做得那麼美的!
    我吃過從台灣訂過來的綠豆椪,真的好好吃哦!

    回覆刪除
  2. 似乎這已經變成每年必做的應景點心了,不過你做的東西太好吃,可能會
    讓吃的人忘了賞月吧!想必你也是很有成就感才會不辭辛勞一做再做。你
    身邊的人真有口福!雖然在台灣很怕收到月餅,但是如果能吃到朋友親手
    做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呢!

    回覆刪除
  3. 雖然在美食豐盛的美西 過節重要的已不是氾濫成災的食物 而是那一份心意 記憶中親情的溫暖 您的部落格 那麼溫
    馨 賢慧 像瑞士風景般的寧靜 怡人 讓人一整個舒服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好專業的月餅阿
    比台灣賣的還健康和有水準
    可惜聚會太遠了無法參加
    只好第一次自己動手做了
    不過實在是差太多了

    最後..可以請問水果餡的食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就貼過了喔!

      材料:(20個,每個40g)
      A:奶油100g、糖粉50g、楓糖漿50g、
      熟麵粉200g
      (麵粉均勻篩在烤盤上, 以120度烤個10分鐘再放涼即可)

      B:杏桃乾60g、蜜李乾60g、紅葡萄乾50g、白葡萄乾50g、
      蜜餞芒果60g、蔓越苺乾60g、蜜餞鳳梨60g
      (不一定要用這幾種水果乾,可依各人喜好自行變化)

      做法:
      A的材料拌揉成均勻的麵團
      B的果乾(葡萄乾除外)全部切小丁後均勻揉進麵團即可

      刪除
  5. hi
    你的月餅做的好漂亮 非常的吸引人
    來英國也好多年了 已經好多年沒有吃過月餅了 .........
    今年特別的想吃綠豆椪 看到你的古早味綠豆椪後
    特別的想吃....... 是不是可以請你方享你的古早味香菇滷肉綠豆椪食譜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Dear Angela,

    我覺得只要是你家出產的東西都超美的!!
    味道一定也是一級棒!!

    前不久朋友送我一盒水果酥
    我很替她心疼那個錢
    每一種餡的味道都不是很好
    最糟糕的是一咬下去皮就有臭油味 >___<
    我想包裝精美的這一盒應該很貴吧??

    Carrie

    回覆刪除
  7. Angela 你真的好有心思
    將月餅分類加上紙條
    會心微笑樣子真的永遠都不會忘記
    她們吃到你製作月餅
    也就是最好中秋節及生日禮物
    好窩心

    在此我也祝 Angela 一家中秋節快樂!
    享受中秋月光光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Angela,
    看到妳這篇就想到咱們上次在琉森中文學校中秋節慶的聚會上,
    妳拿著好幾個月餅分送給我們大家~~
    那居然是三年前的事啦~~時間過的真快~~

    祝妳中秋節愉快,天天都愉快!!

    回覆刪除
  9. Dear Angela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回覆刪除
  10. 台灣這裡這陣子可能被各式各樣的餅淹沒了,
    到處都有餅啊!
    雖然怕胖還是一直吃.

    台中有一家店的鳳梨酥標榜說是完全是用土鳳梨做的餡,
    吃起來微酸有纖維,蠻好吃的.

    妳做的餅看起來好專業啊!
    一定也很好吃.

    我最愛吃蛋黃酥了.....

    西雅

    回覆刪除
  11. 謝謝Angela的綠豆椪食譜
    十月我可以試試做!
    你的月餅讓我的眼睛滿足了!

    ziemon

    回覆刪除
  12. 謝謝你的'好吃'又漂亮的月餅,
    看了就流口水....
    很多年沒有吃月餅了...
    以前在台灣怕太甜不喜歡吃
    到澳洲後, 反而因為吃月餅有家鄉味道...
    有時會特別去買來分享...
    可是真的不好吃...
    目前忙得半死, 保命要緊, 還是用看的就好....
    祝福你們, 多吃一些囉...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3. 對了, 那位美國媽咪, 還真的是'傳統媽咪'會做的事
    保留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
    也是愛的一種表達方式....
    你的善舉, 給大家帶來的溫馨,
    真是太棒了... 只是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14. 月餅真的作的好漂亮...跟台灣高餅店賣得有拼耶!
    第一年不在台灣過節 真是分外想念...
    過去在台灣總是不吃月餅 現在異常想吃 可能就是所謂"思鄉"的關係吧~
    不過鳳梨酥就真的抵擋不住...不管何時都愛吃

    期待看到您的鳳梨酥配方 偶也要來看看自己是否有"廚藝"慧根啊.... ^_^

    中秋佳節愉快喔!!

    回覆刪除
  15. Hi, Angela

    水果及栗子月餅做的真漂亮啊,一定很好吃的
    做你的學生好幸福唷,都能吃到你親手做的月餅
    那位老兄,拿到就吃,很捧場啊,這樣很好

    下次能不能教我們做鳳梨餡啊
    我也做了鳳梨酥,是在烘焙店買的
    我買比較高檔的鳳梨餡,因為不會很甜
    我這次手了另一種食譜,烤出來皮沒有龜裂得很厲害

    山在外面下著大雨,颱風還沒有離境哩
    它走得很慢,一度還原地打轉呢,非常怪異的颱風
    可能明天才要出海吧

    祝 愉快唷

    回覆刪除
  16. 綠豆椪,我的最愛...
    好想吃,
    七月份的時候家人來,
    給了我幾個它們吃剩的月餅,
    我邊吃邊感動,怎麼會那麼好吃ㄚ,
    看到你們在巴賽爾的約會,
    有股想要衝過去的慾望,
    就為了想吃月餅,
    可是剛好那天我先生已經答應朋友的約會了,
    下次囉,
    等我的攪拌機修好,我也要動手來做這個綠豆椪,
    希望能跟你做的一樣好吃囉.
    Aman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