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2日 星期五

瑞士辮子麵包 (Zopf)



這是多數瑞士人週末假日必吃、口感比平日麵包鬆軟許多的麵包。
剛結婚的時候婆婆對我說,平日吃的麵包如果不想自己做沒關係,
但每個禮拜六一定要烤一個辮子麵包 (Zopf),原因很簡單:

有自家烘焙的辮子麵包可以吃是幸福的。為了老公,有小孩後也
為了小孩的幸福,我結婚至今沒有做辮子麵包的週末屈指可數,
即使回台灣探親,我也會烤辮子麵包給老公及小孩吃,順便跟
台灣的親友們分享。

以下就是辮子麵包 (Zopf)的食譜 可做一大或兩小或
十個迷你辮子麵包(這是我家小孩最愛的尺寸)
也可做成心型或蝸牛、蝴蝶等小動物或人物造型。
       

       


材料:
7g 乾酵母 (瑞士的一包乾酵母剛好是 7g)、
300ml 溫牛奶 (與體溫相同即可)、
500g 高筋麵粉 (瑞士有辮子麵包專用粉~Zopfmehl)、
一小匙鹽、二大匙細砂糖、60g軟化的奶油、
1個蛋黃(打散, 烘烤前刷麵包用)

做法:
1. 先在鋼盆中用牛奶將酵母溶解。

2. 將麵粉、鹽、糖及奶油放入盆中混勻。

3. 用手將所有材料拌揉均勻,充分搓揉直到麵糰光滑細緻
(若用電動攪拌器可以節省許多力氣)。

4. 將麵團滾圓,鋼盆蓋上濕布或保鮮模做第一次發酵,
麵團發至原先的兩倍大即可(約需一小時)。

5. 將麵團分為二等分,一一搓成至少60公分長、
中間比兩邊略粗的長條形。

6. 將長條麵團編成辮子,蓋上濕布做第二次發酵(約45分鐘)。
    *** 編 法 在 此
7. 刷上蛋汁、送進烤箱,180℃,烤35-40分鐘。

2 則留言:

  1. Angela媽媽:
    謝謝你的辦子麵包食譜,昨晚試做了,還滿成功的喔!今天我要在挑戰你的其他食譜,真的很謝謝你,讓我這個
    新嫁娘雖身在國外但還是能嚐到台灣的道地小吃。心中覺得好滿足喔!^_*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你說的Zopf的編法﹑所以我一直都在試著做﹑我 也是習慣星期
    五做麵包﹑
    你可以來看看我的成品﹑我比較一下你的照片﹑發覺﹑我做出的成品看起
    來沒有你
    的扎實﹑可能是麵粉關係﹑我一直都喜歡做很軟的麵包﹑謝謝你傳授的編
    法﹑我覺
    得受益量多

    回覆刪除